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12 Corry's photo review

本來沒有打算要寫這篇的
但是這一兩個星期來, 身邊許多玩攝影的朋友陸陸續續都整理上架了2012的回顧
照片的回顧這事, 表面上一直被我忽略, 但我很清楚其實自己一直在掙扎
掙扎自己為什麼沒有認真的為生活多留些紀錄, 掙扎我拿著單眼卻沒有細心的拍好照片
既然喜歡照相, 既然也期許自己能夠突破瓶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這個 review, 不正是檢視自己的好時機?

藉著週末要到南部跟親戚相聚的機會, 把電腦帶著, 晚上沒事的時候好好來整理照片

要 review 2012,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機緣不得不提一下
今年二月起, 是我接觸數位單眼第二個年頭
一個好的機緣就是年初在 mobile01 上閒逛瀏覽的時候, 看到了一篇寵物攝影的分享文 ( by Donfer )
天哪~~ , 拍的那麼好, 那麼認真... 
也因此, 認識了 Donfer 及與他一起攝影的很多朋友
有了同好, 無疑對攝影志趣多了很多的色彩, 當然也因此更噴了不少新台幣 XD
我很慶幸認識了很多愛攝影的朋友, 他們的無私分享, 讓我在攝影這條路上有了更多的啟發與學習

攝影前輩 - 郭英聲 曾經說過:「我是一個從來不等待風景的人,對我來說,很多的感情與感覺,其實就像光線一樣,稍縱即逝,你會選擇在你最需要的那一刻把它紀錄下來,在那一個決定性的瞬間按下快門,事實上就已經把很多的狀態說明清楚了,包括你的心、你的感動、你的想像……。」

這句話我一直很喜歡, 我的攝影紀錄也大多類似這樣的態度. 
但是, 我必須承認, 每個人的天份及分予攝影的時間是不同的. 
我很清楚僅以這樣的態度, 我的能力, 我的想像會很快碰到難以突破的瓶頸
所以, 2012 年, 我也做了些調整, 心態的調整與行動的調整.
我更期望, 透過這次的檢視, 2013 我能記錄更多的好畫面分享給大家 ^^

Jan.

黑寶, 是個黏死人不償命的傢伙
我在戶外拍照, 他自己在周遭爬爬造, 結果被黏了一臉跑回來求救
真讓人哭笑不得啊 XD








平常沒甚麼機會拍攝舞台相關的活動
趁公司尾牙在體育館的活動體驗一下這類型拍攝的要領
舞臺的部分多用 TAMRON (A005) 
現場光線如果打得不錯, 配合騰龍強大的 VC, 拍得很順手呐



愛車拍攝 



趁著在鄉下有很多時間的機會, 選個空曠的庭院加上附近不嚴重的光害
慢慢的佈燈來拍看看大型的物件
有了這次的經驗, 我覺得下次要準備更多的燈, 燈頭設備 
拍車真是很好玩的練習啊




由於家裡有魚缸, 所以一直很希望能拍水族生態
這是用老婆的 LX-5 具有一公分近拍, 貼著缸壁拍得還蠻清楚的
蝦子好可愛啊 ^^




懶覺熊 (不是很好聽), 就是你!!!! - 破壞田野的現行犯
從朋友 狗哥 那邊請來南部鄉下顧家, 本來小小一隻我在台北照顧了兩個月... 送來鄉下沒多久就這麼大隻了 @@




在鄉下最好玩的就是有很多農作, 他們都是很好的練習對象
這天是個大陰天, 下午閒著沒事跑去田裡拍辣椒
陽光是用 SB-900 上腳架做的第一次假太陽嘗試, 有像嗎??




在2012的年初, 趁著波斯菊的季節開始嘗試了『花』的題材
在花叢裡用著亂槍打鳥的方式, 拍一小段時間後眼睛也真的花了




家裡的兩隻小畜牲獸, 從來不交朋友的
牠們的大絕招就是前後包抄的絕佳默契 




名符其實的『長舌婦』



 
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 『小女孩與壞野狼』




在花系列的練習過程中, 透過不同的角度往往得到些意外的驚喜




像珊瑚般的花




將隨手把玩的小燈籠拿來拍, 上面的紋路看起來還蠻熟悉的 (>///< 羞)




老婆南部老家的大鐵門上的花紋
我很喜歡這種構圖, 像透過縫隙去觀察事物
拍完這張之後體會到了 24-70/2.8 在放大倍率上的限制
也同時理解到為何不滿足之前拍的花朵紋理細節




早晨的陽光剛從山頭上露出, 把玉米田裡葉子上的露珠照得晶瑩剔透 
LX-5 的小 Leica 鏡頭也還蠻稱職的






在澆陽台薄荷時發現的紅色小蜘蛛, 順手把牠請進來當小MD
透過 LX-5 1cm 近拍能力, 隔著玻璃杯最大也只能到這了...
此時才了解, 近拍與微距是不同的 orz




在白色的波斯菊田裡很快就會發現到眼睛張不開了, 光線的反射簡直就像在雪地上 -.-




偶而有興致的時候, 會在客廳把燈架 & 透射傘架起來拍狗子&ㄚ喵
白木貓常常在喵喵叫的同時順便打呵欠, 這時候喵喵聲會掉漆變調讓人哭笑不得
  

Feb.

二月時老婆幫我在九份慶生, 行程中拜訪了黃金博物館
在這個古早味的四連棟房子內靜靜的看導覽介紹, 也順手拍下這諧和的畫面
後來用這張投稿主題為『有故事的照片』, 評審 黑熊 給予很正面的評價, 3Q ^^
『流金歲月』
昔日流金掏客尋夢的金礦山城
重複上演著一幕幕的悲喜人生
歷經逾世紀的興衰
現今僅得追憶於廢棄礦場與殘餘古蹟


Mar.

甚麼! 二月一張就結束了!!! 我還真不知到二月在幹嘛  @@"
好吧, 看到這張, 回憶起有件事發生了
這是用新入手的 N105/2.8 Micro 一代鏡拍的, 也就表示二月應該花了些時間研究微距鏡, 後來入手這隻二手鏡來嚐鮮
除了因為一月拍花的題材發現到手邊沒有更銳利具有微距解析力的鏡頭之外, 新朋友 破渡 也是那挖坑的原兇 
不過微距鏡不拍微距拿來當一般焦段鏡頭也不錯 ^^




靈感從 Discovery 節目介紹山洞內的動物得到的閃燈創作練習




這個月家裡裝了波動能飲水過濾機, 發現流出的飲水都有大量的氣泡
所以特別嘗試了通常早餐的組合(阿華田+麥片)
要拍這杯子&氣泡還真的得花點功夫阿




看大家都衝武陵, 但看到新聞那人潮我就縮了
不過在竹科上班的路上其實有一片不會有人來擠的櫻花樹 ^^ 




只要有時間, 處處都有可愛的題材




園區一路我很喜歡的一段, 順便測試 N105 Micro 的最小景深 
成果看起來還真的挺不錯的


 Apr.

四月, 攝友 破渡 邀約富陽拍生態
我還蠻喜歡這張, 充滿了雨林原始生態的味道




還蠻驚喜的最大解析 @富陽 (N105 Micro + 接寫環)
拍完這張之後確立了新開一個 Sick Micro Project




又是在陽台澆花發現的『藍腳蜈蚣』 (發音不清就會怪怪的 @@)
這隻大概有手掌的長度, 拿來拍攝老婆一直念 you are sick




許多朋友問我這些蟲蟲是去哪找的?
其實, 只要找片草叢靜靜的蹲下, 就會發現牠們
葉子的背後往往有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不過這張我翻過來的時候著實得到的是驚恐 =__=)






『太極 Spider』
One of my favorite, 昆蟲攝影棚 XD








『做作貓』
從淘寶買了些燈頭設備, 測試到束光罩加蜂巢的時候, 牠.... 就出現且賴著不走了




飛天『古氏棘蛛』




『禪』
這是在黃昏嘗試多燈壓光的作品
很喜歡這類型的照片, 我自己稱之禪風




『鬼魅』
這也是在黃昏壓光的作品, 透過背景綠葉的散景創造詭異的氣氛




『Big BITE!』
親眼目睹黑翅白蟻掛上蛛網後, 古氏棘蛛飛犇過去種毒 XD




『螢光菇菇??』
約略在四五月這個時間, 陸續看到許多人分享山裡面的螢光蕈照片
這張在鄉下的樹上看到的不知名小蕈類, 索性透過色溫更改弄個另類版, 呵呵~




2012的四五月, 因為 Sick Micro Project 故有比較多的照片都是野外的生態微距主題




把棉絮披在身上的蟲蟲, 我猜是某種蠟蟬的幼蟲




你抓不到我 vs 你也出不來




『豺狼投胎』
無意間發現這樣的紋路, 很興奮的一路跟蹤




『Cable car』- very interesting shot




『扭蛋鎧甲武士』
自從 太極 Spider 系列之後, 就更加注意環境材質的運用
還蠻喜歡這張網狀材質+多角度多燈的嘗試




鞭蠍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蠻興奮的, 尤其是這隻尾部的針器不是軟帶狀的, 所以更顯得威武些
此物種碰過好幾次了, 還沒機會讓牠施展一下醋味大絕




無言 ......   Life is bored




『草本鑽戒』
花點巧思, 就可以送給愛人很多奇奇怪怪的 花鑽石 ^^




蛇莓
濕漉漉的草地間, 隱藏著看似可口的紅色熟成果實



May

五月了... 怎麼還是生態 XD




巴掌大的喇牙, 真是太酷了
由於生態的照片還蠻多的, 就暫時以此張做結




這張我歸類在人文, 不是生態了 ^^
炎熱的艷陽日配上 地裂 & 蛙乾... 拍攝的當下真的感覺到夏天要來了
照片邊緣的漩渦式散景是鏡頭因素 (N35/1.8 DX鏡上在FX上)


Jun.

倒底是要蟲蟲, 喝水, 還是豬排.. XD
烏秋繁衍後代的方式也真是令人咋舌
這張照片後來在以『The Life』為主題的攝影作品中得到蠻多評審的肯定, 3Q ^^




嚴禁寵物喔!! 




眼中期待的電車來了
嘗試以暗角配壓上材質做迷矇眼睛的效果 




『Desire』
去沖繩沒有買的沖繩限定喬巴小拼圖, 後來還是透過朋友買來送給老婆當生日小禮物 (鋪了好久的梗) XD




跟朋友去沖繩玩, 突然他們就變裝成這樣, 真是嚇屬我了 @@
輕鬆出遊當然是沒有帶反光板, 只好 SB-900 硬上了


Aug.

居家系列之『我才是焦點』 XD


Sep.

白天參加了瓶蓋工廠的歐系老車回顧活動, 晚上把收藏的小 logo 拿出來懷念一下




Well... 我們家的毛爺總是出一些奇招 (搖頭)
這樣算追焦練習嗎??  XD




『舞』系列
趁著羽球社團辦的交流賽, 在運動項目上做些新嘗試
這張可惜快門慢了一點點而有點糊



 
這張有達到設定上想要的動感效果, 帥氣的唐教授 ^^




『滑壘成功』
毛爺除了吃飯、吃草的時間外, 幾乎都是不理人的
但是很神奇的就是每次燈腳架好後, 他就會突然晃進發射區內
這張實質上是走進來後來個跌倒, 但很多朋友都覺得是滑壘成功, 呵~


Oct.



十月了, 很重要的一個月
從拍照以來我幾乎沒在拍人像. 有一天, 一個平常沒有一起拍照的朋友邀我去拍 Cosplay
雖然我拍幾張就先走了, 不過也開始思考拍人像這件事 (cosplay好多人喔, 真擔心架的燈腳隨時被撞倒地)




由於對車的熱愛, 很自然照片中這個元素也不少






為了嘗試拍出路面的動感, 在某次的車友出遊選擇坐友人的車來拍照




拍這個系列是以這樣的方法 + 無線快門觸發, 貼近地面的角度進行
整體來說有很多細節沒有去強調, 所以不能算是滿意
後來朋友又提供了別的技巧, 希望在2013年會嘗試看看 ^^




有好的光線一定要請專屬麻豆來一張 ^^




沒有麻豆配合練習的時候, 就該牠們上場了, 呵~
透過這張的拍攝, 發現到 Nikon SB-900/910 創意TTL時, YN-560 S2 感到光閃亮的同時會造成 Nikon 閃燈發出 i-o-i-o 的警告聲, 且相機其實沒吃到YN-560的光
如果將 Nikon 閃燈設成 SU-4 mode or M mode, 就不會有這問題


Nov.

很快的, 11月悄悄的就到了
託上次約我去拍 cosplay 朋友的福, 又跟到一次人像外拍
這張嘗試用閃燈&反光板把大逆光的人像補一下, 雖然拍攝的場景不是很好, 不過給了我不少對未來這樣畫面拍攝的啟發




這面大紅牆真是讚透了, 尤其是背後老虎斑紋的夕陽光投射
為了拍這樣的角度, 我幾乎要在地上挖個洞埋進去拍了 orz
也因為拍這張的辛苦與不足, 小朋友要出走的念頭又隱隱的浮現了




夜晚的拍攝 - 麻豆是素人, 白天時的拍攝一直都放不太開, 但是這邊戴上太陽眼鏡後, 氣勢都不一樣了  哈~
這是個幾乎沒有太多光線的場景, 只有遠遠路燈漫射過來的微光以及樓梯兩側的小夜燈(朋友的5D2在這環境對焦上吃足了苦頭)
我們在這架設了三隻燈 - 左前, 右前, 正後 (及一些對應的燈頭器材), 沒想到主燈沒閃, 但效果也還不錯 XD







好友的婚禮, 為了這場我決定嘗試多燈作業, 也藉這個理由又多入了一隻 SB-910  XD



這是當天很喜歡的一張



Dec.
2012最後一個月了, 繼續為人像拍攝練習的計劃而努力
把家裡佈了個小棚般的環境, 也非常感謝老婆大人的支持與配合




『捕捉銀河』
前言有提到, 我幾乎是不去等景的
不知道是哪跟筋有問題, 一個住台中的朋友徵求司機上合歡山夜曝, 我就一口答應了
就這樣開了600km @@

  

雙子座流星雨』 送給沒跟去辛苦的老婆
  



雖然沒有備用電池的準備, 既然來了就一定要長曝一下(途中因為一些車輛的駐足, 中斷了拍攝.. 哭哭)
拍完大景必嘆 - 我需要超廣角鏡頭  XD




『HAPPY!!!』- 這是這次衝合歡山最喜歡的一張
為搶拍日出, 清晨五點半 (+ 1.5度) 在石門山起床打開車門映入腦袋的第一個題材 - HAPPY!
一群來自香港的朋友到合歡山觀星 + 看日出... 在色溫逐漸變暖的時刻, 他們快樂得一一請同伴幫忙紀錄這美麗的一刻.... so do I




夜晚仿造陽光主題拍攝
本來約好的麻豆臨時有事, 所以就請同場拍的攝影朋友來頂一下




High key portrait practice




『老婆上菜!!!』
透過近期的拍攝, 心中想要再補一隻廣一點焦段鏡頭的小惡魔一直作祟
很自然的首選應該是 N14-24/2.8 無敵水晶球, 但我這人就是很反骨硬是放棄首選而挑了 Zeiss Distagon 21/2.8
我相信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他一定能讓我改掉一些拍攝作業上的壞習慣 
(而且我知道不久後我還是會收一顆水晶球低 ^^" ; 但如果先入了水晶球, 很難保證會再收 21/2.8 , 沒辦法... 手動鏡不容易拍緊湊的活動嘛 XD)




這樣算是所謂的日式風格嗎?




逆光也來一張 ^^
後面的女士硬是要湊一咖, 只好送她一張很潮的海綿寶寶面具來做2012 review 最後一張的 ending



2012 review 寫起來也還蠻長的, 其實還有不少照片沒來得及整理 (還有些喜歡的照片不知歸檔到哪去了, 真可惜)
透過第一次這樣的檢視, 希望一年後寫 2013 的時候能夠有很好的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