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接觸大自然 [向日葵]

接觸大自然 [向日葵], part I



最近都在忙一些交案的照片, 多是與人像相關的題材
這些過年期間拍攝的花&蟲蟲照片, 幾乎都被我遺忘掉了
趁著今天心血來潮, 把之前有出過的兩張追蜜蜂照片先 update 上來 ^^

首先, 來聊聊拍照前~
我的眼前有一大片的向日葵田, 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向日葵 (我好都市喔... Orz)
本來中午來勘景的時候還出著大太陽, 想說我等下午三點再過來, 反正聽說他都會去追太陽不是??!
真的不是!!!! 它只轉到某個角度就不轉了.. 原來360度是假的 =.=
到了下午三點, 糟糕... 太陽被厚厚的雲層遮住了 oh my god~, 我趕緊設備抓一抓丟上車... (本來是有助理, 但她忙著麻將就不要我了...恨)
到了現場後, 我用著死魚眼看著眼前平平的光線 & 黯淡的向日葵田, 真是挫賽惹
清點了一下設備, 人肉燈架(麻將中), 燈腳(放在家裡)... 我只帶了相機, 相機腳架, 一隻SB-900 坳嗚~~~
不過, 既然已經這樣, 就以不變應萬變吧(不然還能怎樣 @@)
碰到這樣的狀況, 其實也是有好處的... 因為往往大家去到花海, 真的就是拿起相機拍阿拍的一大堆照片, 我去年開啟"花"主題的時候也差不多是這樣
但是由於有檢討過之前拍的照片, 真的也沒甚麼意境, 更別提別出新裁了.
所以面對眼前這片向日葵田, 我放下了器具, 花了點時間觀察環境, 其他來拍照的遊客, 風吹的狀況, 小動物的行為....等
腦海中浮現了幾個想法: 拍花海 / 拍蜜蜂 / 自拍

由於手邊有的是這兩張拍蜜蜂的照片, 就只先針對這部分描述
先談光線, 看照片些微可以看到, 這算是大約100 - 120度逆光的角度拍攝的, 當然你也可以順光啦, 只是都在拍花背 XD
逆光, 又陽光都被黑黑的雲層半遮的狀態(很偶而會透些耶穌光出來), 我的選擇是善用 SB-900
考慮到該時段環境的色溫, 我選擇 1/2 CTO 色片加在燈頭 (我有把比較常用到的色片粘在常用的幾隻閃燈上的習慣, 需要用的時候就不會有沒帶的殘念了)
因為我一開始是拍花海的取景, 所以之前的試驗已經大致掌握閃燈的出力(1/2出力) & 機身的設定
比較麻煩的是, 我忘了帶燈腳 (死)
有去過 or 看過向日葵田照片的人應該很清楚, 向日葵大概是一個成人左右的高度 (大概普遍有 160公分吧)
所以我帶的相機腳架幾乎算是不能拿來架燈, 不會有陽光是平平的水平角度, 甚至低角度往上照射過去的(又不是拍鬼片)
這同時也給大家一個參考, 很多人真的都以為用相機腳架取代燈腳, 就可以省掉一支的價錢, 其實真的能這樣用也得看場合 (例如, 拍桌上小物品, 小孩子....)
所以, 這兩張照片的光線都是我自己當人肉燈架左手持燈拍攝的 @@"

在拍攝的部分, 由於向日葵真的太大了, 就不像平常拍小花&小昆蟲一樣選擇微距鏡來拍
更困難的是風吹花朵與蜜蜂這兩個移動主體的考量(有在拍微距的大大應該體驗很多, 稍微一點點的物體移動, 在微距鏡下簡直就是脫焦的災難), 我的選擇是能讓景深範圍容易控制的超廣角鏡, 我希望的畫面是至少主體能有 2/3 落在景深內, 其他就讓它淡淡的漸層模糊剛剛好
搭配現場的光線, 印象中相機的設定是 F5.6 1/500s @ ISO 200. 這是兼顧了鏡頭銳利度, 景深需求, 捕捉蜜蜂的高速快門, 還有那種下午四五點風雨欲來西北雨的感覺
至於拍攝, 沒有左手了當然就剩右手可以用, 所以大家大概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畫面
一個人伸長了左手臂拿著閃燈從左邊向右打, 右手單手持相機在花的前面按阿按快門的瘋子
其實這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且一定要 fully concentrate, 因為對焦是調在 M mode, 自己設定好鏡頭大約的拍攝距離, 然後靠著手&身體前後移動去取景+對焦
想像中簡直就是 mission impossible, 但是說真的我成功的照片還真多啊, 大概有九成之譜  XD

說了這麼多, 也希望大家能了解這個拍攝不會太困難(也不用彎著腰), 也沒甚麼太特別的設備
一般人如果鏡頭焦段有 24mm, 應該都可以做類似的嘗試
大概稍微比較特別的, 就是閃燈需要有高速同步的能力 (不過你也可以透過縮小光圈, 降低ISO的方式去讓快門落在 1/250 秒 ^^)


最典型的向日葵取景, 不過加了小蜜蜂的點綴, 讓畫面倍增活力 <大圖>


小戰機要回歸母體啦 ^^  <大圖>




待續  part II....



更多自然/微距拍攝, 請造訪 Corry's photography RECO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